Wednesday, 8 January 2014

第十九课(etext)

第十九课 毛遂自荐

 1 战国时期,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的都城,赵王派平原君向楚国求救。平原君想挑出20个又机智又勇敢的手下跟他一起去楚国。他把手下召集起来,精心挑选。可是,挑来挑去,只挑中19个人,其余的他都看不上。

 2突然,有一个人站了出来,自我推荐说:“也算我一个!”平原君感到惊异,说:“你叫什么名字?来这里多久了?”那人答道:“我叫毛遂,来这里已经三年了。”

 3平原君失望地说:“有才能的人就像一把放在口袋里的锥子,很快就会冒出尖儿来。你到这里三年,我怎么没听说你有什么才能啊?” 毛遂说: “这是因为您一直没有把我放进口袋里。”

 4站在一旁的人都认为毛遂在说大话,笑他不自量力。平原君倒是很赏识毛遂的胆量和口才,决定带他一同到楚国去。

 5到了楚国,平原君会见楚王,请他出兵救赵。毛遂和其他人都在宫殿外等候。会谈从清早进行到中午,还是没有结果。大家都很着急,却又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
 6毛遂站了起来,说道:“我进去看看。”于是强行进入宫殿。看到平原君还在和楚王谈判,毛遂便对平原君说:“大人,联合对抗秦国的事 还没谈完吗?” 

7楚王吓了一跳,问平原君:“这个人是谁?”“他是我的手下。”平原君连忙回答道。

 8楚王听了,大声喝道:“下去!我跟你的主人会谈,哪里轮到你来多嘴?” 

9毛遂紧握佩剑,跨前一步,说:“您是大王,我是小民,您杀我是很容易的。不过,请您先听我说几句!”毛遂又上前一步,义正辞严地说: “楚国原是个大国,没想到这些年秦国强大了,楚国却时常被秦国欺负。我们想要与大王联合抗秦,难道只是为了赵国吗?” 

10毛遂这一番话,字字如针一般,刺痛楚王的心。 

11 楚王被毛遂的话所打动,最后和平原君签订了联合抗秦的条约,派大军前去解救赵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